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鸡泽检察这一年】2022收获新成果 2023筑梦新征程
时间:2022-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你好

2023

鸡泽检察这一年


2022收获新成果 2023筑梦新征程


2022年,在市院党组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鸡泽县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积极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鸡泽检察

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理论武装,锤炼党性修养,把“从政治上看”落实到检察工作各环节全过程。院党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开展集中学习22次,撰写交流研讨材料40余篇,班子成员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6场次。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依托党员活动室党建主阵地,深入开展“一小组一主题”活动,“把党建工作做到每一名党员的心坎里”。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实现了平稳把控。认真践行“三位一体”理念,精心做好检察宣传,讲好检察故事。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宣传信息60余篇。

同频共振顾大局,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力以赴融入疫情防控大局,依法办理涉疫犯罪案件,做到依法办案和疫情防控统筹推进。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批准逮捕41件44人,提起公诉101件114人,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深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入职查询制度,组织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举办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织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安全网。立足检察职能,自觉践行“少捕慎诉慎押”理念,不批准逮捕53件72人,不诉80件83人;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要求,接待群众来访33件33人;积极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5件25人;提出检察建议64件,不断增强监督刚性,全方位、多角度融入社会治理。

司法救助

凝心聚力促发展,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

以贯彻落实党中央《意见》和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为契机,聚焦“四大检察”和重点业务指标,能动履职、担当作为,推动提质增效。强化刑事诉讼活动监督,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案件。办理的“公益诉讼助推旅馆业依法经营惩防并举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入选“河北省检察机关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典型案例;撰写的“邯郸市鸡泽县院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的袁某某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案(案例三)”被省院内刊加“编者按”刊发。牢固树立精准监督理念,强化能动履职,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27件。民事裁判案件监督率、民事再审检察建议采纳率、民事审判违法监督检察建议采纳率、民事执行监督检察建议采纳率、支持起诉采纳率均达到100%。深入推进行政裁判监督、行政审判程序违法监督、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监督,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8件,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均获采纳。“检益椒乡”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坚持“为公益而诉”,依法能动履职,彰显办案质效。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45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办理的“督促收缴超容积率建设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行政公益诉讼案,被最高检作为典型案例加编者按刊发;办理的许某等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公益诉讼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千案展示”;开展“瘦身钢筋”“农村垃圾治理”“滏阳河治理”等专项活动的经验做法分别被《检察日报》《河北法制报》及省院内刊介绍,相关工作多次受到县委、县人大、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严管厚爱带队伍,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以“六好”检察院为标准,狠抓政治思想建设,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责任,抓严纪律作风建设,抓牢素质能力培养提升,强监督严管理,以规范促公信,着力打造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推动鸡泽检察工作行稳致远。


新的一年,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高质量办案、高标准司法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加快建设邯邢东部重要节点城市贡献检察力量。


专题一
专题二 法律法规
专题三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河北省鸡泽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鸡泽县 鸡泽镇 人民东路电话:0310—7522000 邮编:0573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