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阅享时光·阅得】当法律缺席的时候,正义还在不在?
时间:2020-09-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阅享时光?阅得 

 

 

 分享人:王利伟

       分享作品《海盗、囚徒与麻风病人:关于正义的十二堂课》

 

 

 分享题目:

 《当法律缺席的时候,正义还在不在?

 

 

 

 

 

    多部影视作品中都出现过这样的场景:一群现代人因某种原因流落到荒岛上,当他们意识到无法回归社会、再无法律约束之后, 在生死关头,出于生存本能,每个人都爆发出了动物的求生本能,争权夺利、互相残杀……真实而残酷。脱离了政府与法律的控制,人的行为没有规范,行事随心所欲,经济将不能发展,社会将不能进步,一切都无从谈起。

 

    作为一个法律人,我时常在思索一个问题:以保障秩序、维护正义为己任的法律,究竟在社会管理体系中,发挥着多大的作用?假如有一天,世界上没有了法律的约束,社会是否会失控?正义是否还存在?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书店看到了《海盗、囚徒与麻风病人:关于正义的十二堂课》这本书,作者是美国著名刑法学家保罗·罗宾逊教授。

 

    在书中,除了著名的“洞穴奇案”,罗宾逊教授还通过多年的收集整理,研究了几十个“人类脱法生存经验法则的启发性案例”。这些案例,既包括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夏威夷发生的强制隔离麻风病人至荒僻的莫洛凯岛,也包括1972年安第斯山脉的坠机事件、1971年纽约北部阿提卡监狱囚犯暴动,还包括海盗世界中的自治规则等等。

    这些被困在孤岛、雪山、监狱以及海盗船上的自然人,在面对政府和法律统统失效的情况下, 并没有出现霍布斯所论述的"每一个人对每一个人交战"的绝望情境。相反,在脱法状态下, 人们虽有早期的骚乱,但很快就会建立起互助互利的团结模式,并尝试共同制订相应的团体管理规则,来确保在人群中秩序与正义的实现。

   被政府隔离在荒岛上任其自生自灭的麻风病人,没有在绝望的状态下,彼此抢夺食物残杀弱者。相反,他们有序地进行了分工,建立起了彼此合作的制度,以确保每一个病人都生存下来。

   因坠机而被困在皑皑白雪中的乘客,没有因争夺有限的食物而自相残杀,而是选择共同商议食物分配规则与行动规则,由此建立起一个老幼伤者等弱者得到照顾、强壮者负责寻找食物的有序团体。

   而建立海盗王国的犯罪者们,他们杀人抢劫,无法无天,恰恰是失去政府和法律制约之后的产物。但他们依旧建立起一系列公平且严密的海盗管理规则,内容包括海盗头目通过选举产生、且随时可撤换,对于劫掠品的分配,对于受伤海盗的补偿以及对于违规海盗的惩罚等等。

在无法无天的状态下,为何人们没有堕落到弱肉强食的野蛮生存状态?为何失去政府和法律的约束,人们还是会理性地选择通过制度的约束、规则的惩罚与奖励,来确保群体最大的生存可能,并取得共嬴 ?

     这样的合作天性,罗宾逊教授认为可追溯到人类社会发展的初期。生活在塞伦盖蒂平原上的早期人类,当时他们既没有法律,也没有政府和社会机构。但那时的人们,便学会了合作与互利,而并没有陷入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之中。从进化论的角度来讲,只有懂得合作的人,才有可能捕获大型猎物,共同抵御其他部落入侵, 从而得以在物种进化中延续至今。

     作者在书的后半部分通过几个司法案例论述了美国司法体制存在的困境,提出了改革的建议。

    读书心得:

     通读完本书, 我反复思考,对法律与正义的关系有了更新的认识和更深的理解:我们要正确的看待法律在维护公平正义的作用,在通过法律来维护公平正义的同时,也应当重视自身追求正义的本能,特别是在办理某些案件时,当法律上的正义与普通民众朴素正义观产生冲突时,更要重视人民自身追求正义的本能。处理这样的案件一定要慎重,否则稍有不慎就会降低司法部门在人民心中的公信力。

 

      作为一名检察人员,应严格依法办案,维护法律的权威。同时,内心也应时刻保持追求正义的本能,防止出现机械性办案,最终将自身与公众的朴素正义观以法律的名义隔绝开来,要努力实现办理案件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王利伟:
 

鸡泽县人民检察院
 

第一检察部 

副主任 

 

 

 

 

 

  
专题一
专题二 法律法规
专题三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河北省鸡泽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鸡泽县 鸡泽镇 人民东路电话:0310—7522000 邮编:0573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