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冲锋的号角 奋进的脚步——鸡泽检察文化纪实
时间:2020-10-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鸡泽县检察院党组始终坚持把检察文化建设置于检察工作全局中来思考与筹划,将检察文化建设作为保持检察工作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抓好检察文化与各项工作的有机结合。通过政治学习、制度建设、岗位练兵、人才培育和文体活动等方式,强化文化兴检意识,打造浓厚文化氛围,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局面,锤炼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以先进文化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注重思想引领 

 

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组织检察人员先后到红旗渠、直南党史馆、抗大纪念馆、一二九师等地接受革命教育,激励干警继承发扬革命精神,拼搏进取,争当时代先锋。 

 

 

举办红色文化活动 

 

 

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爱国作品书画展、迎“七一”主题演讲比赛、“十一书”主题诵读等红色文化活动,启迪思想,锤炼党性。 

 

 

 

创办特色专栏 

 

 

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探索创新。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以“悦分享”“三人行”“登高望”“谈心坊”“心得苑”“故事汇”等六项活动为载体,把主题教育与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更好地履行检察职责和使命。

 

 

 

 

营造文化氛围 

 

 

坚持将检察职业环境建设与检察文化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助推器作用。以“文化育检”为主要形式,强化检察人员综合素质,坚持用事业凝聚人心,用精神鼓舞人心,用情感滋润人心。借助深入开展“四个意识”专题教育、检察文化节等活动之东风,创建浓厚的检察文化氛围。

 

 

打造书香检察

 

 

在检察书屋、休闲书吧展出干警读书心得、读书故事、绘画、书法等读书作品,进一步提升书屋、书吧文化韵味,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丰富读书活动。依托重大节日等,开展读书活动。激发干警的阅读兴趣,在增长知识的同时,洗涤思想,陶冶情操,拓宽了视野,强化信念。

 

创办读书专栏。开通【阅享时光】线上读书交流系列专栏,为广大干警提供读书交流、展示自我的全新交流平台,丰富干警的文化生活,机关学习氛围、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检察文化长廊

 

 

 

 在办公楼走廊悬挂了干警推荐的名言警句牌120多块,形成了“文化长廊”,让广大干警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引导干警逐渐形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

 

创建运动型检察院

 

 

 

 

开展“全员健身月”活动,组织了乒乓球、篮球、比赛和象棋比赛,举办书法摄影展评、演讲比赛和计算机技能比赛等活动,达到了启智健体的目的,丰富了干警的精神文化生活。 

 

 

培树先进典型 

 

 

鸡泽检察精神 

 

 

提炼出“忠诚担当 执法为民 务实创新 敬业奉献”的鸡泽检察精神。 

对党忠诚、担当担责,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忠诚担当精神; 

公正执法、敢于监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法为民精神; 

踏实肯干、开拓进取,奋勇争先创一流业绩的务实创新精神; 

爱岗敬业、追求极致,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敬业奉献精神。 

 

 

鸡泽检察之星 

 

 

评选鸡泽检察之星,表彰先进,树立榜样,提振士气,用身边的典型激励和引导检察人员对标先进、见贤思齐,进一步推动鸡泽检察工作科学创新发展。

 

 

 

 

先进事迹报告会 

 

 

举办“守初心、担使命—‘身边的榜样’”先进事迹报告会,进一步弘扬新时代检察精神,倡导新时代检察追求,彰显新时代检察价值,激励和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对标先进、见贤思齐,推进主题教育持续、深入、扎实开展。 

举办战“疫”先锋事迹报告会,鸡泽县医院援鄂医疗队(河北省第八批、邯郸市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骨干队员杨维、崔静红应邀为全体干警做战“疫”先进事迹报告。鼓励干警学习先进、弘扬正气,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正能量,进一步激发全院干警持续发扬担当作为、敬业奉献、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抗“疫”精神。 

 

 

 

 

强化学习教育,狠抓素质提升 

 

 

 

 

 

坚持将思想政治学习与检察文化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导向作用。从政治理论学习入手,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明确每月的学习内容和考试范围,确定每周四为集中学习日。以考促学,党组成员与干警一同学习、一同考试;每季度测试一次,公开分数,督促提升。依托“领导干部上讲台”,每名党组成员定期上党课。政治处健全和完善学习、考勤、补课、述学和述评制度,确保时间上学够、内容上学透,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四落实”。 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自觉地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核心价值观和执法理念,从而以职业道德深化检察文化,以检察文化滋养职业道德。 

 

 

办案故事汇专栏

 

 

 

 

 

 

强化机制建设,促进执法规范 

 

 

 

 

 

坚持将规范化建设与检察文化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约束作用。坚持以制度文化为抓手,规范执法行为,以廉政文化为抓手,转变执法作风。从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等方面入手,积极开展制度文化建设。为每位干警建立了廉政档案,跟踪记录廉政建设情况;实行违法违纪曝光公示;加强案件管理和评查工作,落实责任警戒等制度,约束干警依法办案、文明办案,有效地保证了检察队伍的纯洁与廉洁。

 

周工作情况展示

 

 

 

 

 

助推人才成长,提升队伍形象 

 

 

 

 

 

坚持人才建设与检察文化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检察文化建设的激励作用。合检察干警工作实际和本院发展目标,深化检察官教检察官活动,因地制宜开展以提高侦查能力、监督能力、文书制作能力、法律适用能力等为主要内容的岗位练兵活动。通过教育培训、理论研讨、实战演练等形式,提升了干警素养,拓宽了干警视野,陶冶了干警情操。培养了一批勤思善学的检察业务尖子、岗位能手,推动了执法规范化建设,检察队伍整体形象得到明显提升,干警的精气神明显提升,形成了比学习、比技能、比奉献、争先进的良好风气,营造了团结、奉献、向上的工作氛围,激发了检察人员工作、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业务实训对抗赛

 

 

 

 

 

 

 

 

 

 

专题一
专题二 法律法规
专题三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河北省鸡泽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鸡泽县 鸡泽镇 人民东路电话:0310—7522000 邮编:0573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